家園簡介

家園簡介 緣起

家園成立

家園成立

一、家園成立

海山寺紹弘法師有鑑於台東失依及弱勢兒童與少年日漸增加,然而卻沒有足夠的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,為落實政府兒童福利政策及發揚佛教「慈悲喜捨,利益眾生」的精神,以「關懷不是施捨,是尊重不是同情」的理念期盼將大愛推動至扶幼行動,因此本著「不忍眾生苦」的悲願,94年由海山弘願慈善基金會、護法會、悲願婦女會及地方善男信女鼎力支持興建創辦「海山扶兒家園」,並於98年11月2日核准立案。

二、家園現況

海山扶兒家園於98年正式啓用後,秉持著紹弘法師「再給園生一個幸福的家」之弘願,結合了專業的團隊,提供家園更多元化的服務,加上各界對家園的關愛與支持,期許能「以滿滿的愛給予關懷,以專業的理念給予教養」,使園生在家園中平安成長學習,爾後亦能成為貢獻社會的一股力量。

海山扶兒家園屬於中長期安置機構,收容對象為6歲~未滿12歲兒童和12歲~未滿18歲少年,主要由縣市政府社政單位轉介或法院裁定安置的兒童及少年 。

家園內收容孩童之性質

(一)無依兒童及少年。

(二)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,致無法正常生活於其家庭之兒童及少年。

(三)兒童及少年及其家庭有其它依法得安置保護之情事者。

本家園採取溫馨且富有歸屬感的家庭式生活,男女分層居住、適齡教養,園生將由專業保育人員家庭照顧、生活養育、常規輔導,並配置社工人員協助其資源連結、自立生活、生活規劃之準備,另外聘僱心理師、營養師及家庭醫師,為園生做專業之心理諮商及衛生保健。